慈因

Per aspera ad astra

【玑灵】逢春

◎原著前世AU

 

◎OOC预警

 

 

 

 



 

 

 

 

启正二十年,除夕。

 

今年雪落得格外早,瑞雪呈祥,来年又是丰登。

 

封印大阵落成至今已历十四载,火海岩浆逐年冷却,除却赤渊一方焦土炙烤如故,万里河山早焕了新颜。

 

地火将熄,妖族在人间几乎销声匿迹,与之一同消溃的还有连年战火在人间留下的创痕,人族由人皇带领,阳和启蛰。

 

照理说人皇功比五帝,本该口碑载道,然而民间对其评价却是褒贬不一,盖因其丧伦败行。

 

他少年登基,在位不过二十载,却把伦理纲常败了个遍。

 

杀母,弑师,焚书,禁言,蓄佞,穷兵黩武,残害忠良……桩桩暴行罄竹难书,无论搁哪朝哪代的皇帝头上,少不得落个遗臭万年的下场。然而人皇即便如此作派,仍不乏民心拥护,归根到底,不外乎斩妖王,封赤渊的功绩无可比拟。

 

当年贪欲自赤渊而起,焚了朱雀全族,轰轰烈烈的战火蔓延九州大地,人如蝼蚁被肆意虐屠。

 

仗打了二十多年,有多少绝望的流民在战乱里苟延残喘,就有多少死心塌地追随人皇,奉之如神明的信徒。

 

毕竟,如今这人间万万里河清海晏,皆是靠着那位陛下一手撑起。

 

除开自身品性,人皇虽不能称之为贤君,于治国理政上倒也足够圣明,只是手段雷厉风行,严苛有余,宽善不足,使得朝野上下怨声载道不乏,加之皇帝本人竟也不怎么在乎名声,对民间的流言蜚语放任自流,久而久之,便有些江湖艺人胆大包天,编排他是个喜怒无常的疯子。

 

疯子不疯子不能断定,喜怒无常倒是真的。

 

别的皇帝晨起早朝,白日理政,没听说过哪朝皇帝大半夜还宣人觐见——除了这位喜怒无常的。

 

杨东踩着夜色和打更声入了度陵宫,由内侍带领,一路疾行向南书房。

 

隔着老远,他便看见了南书房的光。

 

到了门口,一室灯火更是明明如昼。

 

偌大宫殿内,却只立着一道孤拔的黑色身影。

 

大片的火光如水一般泼在这人身上,墨黑衮服严整地裹在周身,明光与暗色格格不入,将他同满室光影隔绝得泾渭分明。

 

当今天子,人皇盛潇。

 

他负手而立,一动不动的,自冕冠上矜重垂悬的十二旒遮了眉目,玉藻更是投下重重晦暗的影,将带着最后一丝人气的面容也遮藏干净。

 

远远看去,活似一尊玉雕的人偶。

 

此情此景入目,饶是杨东作为身带心眼的南冠猴,也忍不住眨了眨眼,确认面前这位确是人皇本尊,而不是那尊近年常用的玉雕通心草偶。

 

毕竟,面前这位比之人偶,瞧着还要死气沉沉些。

 

领路的内侍只敢带他到门口,行完礼便退下了。

 

杨东回过神,屏息走进殿内,朝着盛潇的背影俯首叩拜。

 

盛潇大约听见了动静,回过身,及地的层层衣摆随他转身流淌,悄无声息拂扫过地上青砖,好似随身伴了一道阴魂不散的鬼魅。

 

盛潇含笑道,“免礼。”

 

杨东闻言抬头,从他这个角度,恰好能看见人皇朝他伸出的一只手,以及对方脸上浮起的一点笑意。

 

那手苍白似霜冰,那笑亦如名画完美无瑕,恰到好处勾勒在陛下寂如白雪的面庞上。

 

笑得杨东生生打了个寒噤。

 

鬼都知道,人皇陛下这笑着伸出的一只手里,十有八九是虚情假意。

 

“谢陛下。”他没敢让扶,忙不迭顺着手势起身,道,“陛下深夜召臣前来,有何吩咐?”

 

盛潇并不在意,收回了手,面上笑意不减,“年后朕将南巡,届时太子监国,清平司众人需听从太子调令,护其周全。”

 

“喏。”杨东深深弯腰,毕恭毕敬道,“臣与清平司必当听从太子殿下吩咐,誓护殿下金安。”

 

盛潇略微一点头,“善。”然后又向他吩咐了一些他不在朝时需要留意的地方,内容之细致,几乎算得上琐碎。

 

杨东躬身听着陛下安排,心中却不由想,民间皆传人皇天煞孤星,六亲不认,倒不尽然。至少由他来看,煞星对这兄长过继来的太子,倒是格外上心。

 

清平司乃盛潇一手扶植,司衙内设不得干政铁律,换而言之,乃是他的私兵,只听他一人号令。然而这两年几次出巡,盛潇却都亲自着令清平司暗中协助太子理政,意图显而易见,既是锻炼太子能力,也是暗中帮储君立威。

 

君无威,何以立朝?然而那小太子杨东见过几次,约莫是自小在清平世道中长大的缘故,生的眉清目秀,性情也同长相一般温缓,不似人皇铁血手腕,不是块镇得住豺狼虎豹的料子。

 

思及此,杨东忍不住掀起眼皮,偷觑了一眼殿内华服冕冠的人皇——赤渊封了十余年,妖族虽元气大伤,但天魔也气数将尽,而今他又有那小鬼的诡异神火加持,只待时机成熟,便可一举将“活赤渊”收入囊中,届时妖族卷土重来,指日可待。

 

盛潇吩咐完正事,大约存了犒赏之意,又交代了几桩杂事让他去办,都是些油水丰厚的好差事。

 

杨东本就心中窃喜,听罢更甚,笑容满面地应承着。

 

盛潇垂目淡淡扫了他一眼,一摆手,温声道,“更深露重,爱卿且回去歇息吧。”

 

杨东领旨告退,才一转身,满殿灯火却倏然黯了一瞬,几乎同时,一道寒彻骨髓的冷意从背后袭来,杨东猝不及防,被铺天盖地的黑雾瞬间吞噬,周身血液霎时凝结,目眦欲裂,还未待做出什么反应,却见那雾如黑龙,迅速穿掠过他的身体,带着肃杀戾气扑向门口。

 

他这才陡然惊觉,门口不知何时,竟站了个人!

 

那人身形挺拔,立在门旁阴影中,裹着一身夜色,显得来者不善。

 

突然,杨东惊呼,“陛下留人——!”

 

却见那黑龙携着冰冷杀意已逼至人影面前。

 

……


……

 

……

 

启正二十年,除夕,有妖夜闯度陵宫。

 

此事一出,皇城哗然,百姓惶惶不安。

 

年初三,人皇昭谕天下,彻查大齐境内妖族余孽。

 

三月,人皇率兵亲巡,弹压四方,历二月,共清缴妖族残羽同党百余。

 

六月,逢谶纬之祭,人皇亲率百官至南郊坛庙祈福,夜宿于南郊行宫。

 

翌日晨,宫人入寝侍,未见陛下行踪,遍寻无果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


 

【tbc.】

 

算楔子吧,放着,蛮蛮填完就发


是很久之前和一位喜欢的老师要的梗,设定比较特殊,先保密,更了再说

 

感谢阅读





评论(30)

热度(637)

  1. 共4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